特別天氣安排

摘錄自香港教育局通告
第4/2016號
(前編號為教育統籌局通告第4/2016號)

熱帶氣旋及持續大雨 幼稚園及日校適用的安排
本通告所述安排在下列情況下適用:

  1. 遇有熱帶氣旋或持續大雨;及
  2. 在公開考試期間遇到天氣情況轉變。

學校需特別留意遇有熱帶氣旋及持續大雨時的不同安排。熱帶氣旋逐漸形成,而且影響較為持久。在教育局因熱帶氣旋影響本港而宣布學校停課後,學校應安排學生在安全情況下回家。不過,由於持續大雨所造成的惡劣情況,來去都可能十分迅速,因此,在上課期間,即使天文台發出紅色/黑色暴雨警告信號,學校亦應繼續上課,不應立即讓學生回家(詳細安排請參閱下文第5及第7段)。

熱帶氣旋

遇有熱帶氣旋影響香港,學校應留意電台或電視台的公布。

以下一般安排將會適用,而教育局亦會就此發出適當公布:

  • 當天文台發出一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所有學校(包括幼稚園)均應照常上課。
  • 當天文台發出三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所有幼稚園、身體弱能兒童學校及弱智兒童學校均應停課。除非另行通知,否則其他學校應照常上課。
  • 當天文台發出八號預警/八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所有學校均應停課。
  • 當天文台以三號取代八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所有幼稚園、身體弱能兒童學校及弱智兒童學校均應繼續停課。除非道路或其他情況仍然惡劣,否則其他學校應恢復上課。
  • 當天文台以一號取代三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或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所有學校均應恢復上課。

如在學生上學途中天文台發出三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幼稚園、身體弱能 兒童學校及弱智兒童學校均應實施應急措施,確保校舍開放和有教職員照顧返抵學校的學生,並於適當時候妥善地安排學生返家。如在學生上學途中天文台發出八號預警信號/八號風球,上述安排將適用於全港學校。

持續大雨

在暴雨期間,校長應密切留意電台或電視台的公布。學校如需取得更詳盡的雨量分布資料,可依以下網址,進入天文台的網頁瀏覽:https://www.hko.gov.hk/tc/sitemap.html?menu=1

以下一般安排會在暴雨期間適用,而教育局亦會就此發出適當公布:

黃色暴雨警告信號

除教育局特別宣布停課外,所有學校(包括幼稚園)均應照常上課。

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信號

  1. 在上午六時十五分前發出
    上午校及全日制學校應全日停課。
  2. 在上午六時十五分至八時發出
    • 所有上午校及全日制學校均無須上課。
    • 學校必須確保校舍開放,同時安排教職員照顧已離家上學的學生,直至正常放學時間為止,並應在安全情況下,方可讓學生回家。
    • 未離家上學的學生應留在家中。
  3. 在上午八時至十時三十分發出
    上午校及全日制學校應繼續上課,直至正常放學時間為止,並應在安全情況下,方可讓學生回家。
  4. 在上午十時三十分至十一時發出
    • 下午校停課。
    • 上午校及全日制學校應繼續上課,直至正常放學時間為止,並應在安全情況下,方可讓學生回家。
  5. 在上午十一時至下午一時發出
    • 下午校無須上課。
    • 下午校必須確保校舍開放,同時安排教職員照顧已離家上學的學生,直至正常放學時間為止,並應在安全情況下,方可讓學生回家。
    • 未離家上學的下午校學生,應留在家中。
    • 上午校及全日制學校應繼續上課,直至正常放學時間為止,並應在安全情況下,方可讓學生回家。
  6. 在下午一時後發出
    所有學校應繼續上課,直至正常放學時間為止,並應在安全情況下,方可讓學生回家。

如學校因區內的天氣、道路、斜坡或交通情況惡劣而須停課,而教育局並未宣布學校停課,則該學校可自行停課。如因此導致學生無法返校或遲到,學校應向家長重申,在這種特殊情況下,學生不會受到處分。

如天氣惡劣,家長可自行決定應否讓子女上學。假如他們認為區內天氣、道路、斜坡或交通仍未完全恢復正常,便應讓子女留在家中。